承前一篇執行方法篇,這篇將提到一些減重期間遇到的狀況,Andy自己的領悟與體驗分享給大家,因為是在facebook社團上發表過的文章,一小篇一小篇的集結起來,所以內容都以短文、小主題為主,有些零散,若有不足也請大家指正或提供內容擴編的建議,謝謝

 


Q: 我已經在減肥了,可是部門在訂雞排,怎麼辦?(不一起吃又不合群
A1:主動幫忙統計與聯繫,但但偷偷把妳的份換成炸豆豆或炸香菇或炸豆腐
A2:雞排的皮不要吃,吃白白嫩嫩的雞胸肉就好
A3:兩個禮拜『只』吃一次的話就放心衝!今天剛好禮拜五,晚上熬夜把運動做回來(不能明天喔)當天多吃的熱量當天就要靠運動減回來


Q: 天氣太冷、吃飽飯在沙發、電腦前坐太久,完全沒有想運動的意願,怎麼辦?
A:先去洗熱水澡,洗到全身熱開,再來開始運動
解釋:身體熱開了、身體有移動不再是靜置了,要開始運動的意願就比較高
事後處置:又流汗了,天氣冷時,毛巾擦一擦身體就好,大不了再洗一次澡,沒啥損失囉


狀況:Andy剛減重時會很氣家人或朋友一直煮太多食物或逼我吃太多食物
解法:後來領悟到了一句話~『嘴巴是長在我身上,不是長在我的家人上,是我自己決定要吃下去的,沒人逼我』


週末的飲食
不論在家或外出我覺得都可以適用~『吃兩餐』
豪華的Brunch:早餐延後吃,吃得超豐盛與豪華、而且慢慢吃慢慢咬、享受美好的假日
因為早餐晚吃,中午就合併在一起了,另一解是,睡飽之後,不吃一般早餐,中午11點就趕快去平常排隊要排很久的餐廳,當第一批客人吃中午正餐
午後若肚子會餓就吃一點水果,或一點小蛋糕、麵包(一點點喔)

晚餐提早到4、5點,一樣去平常很想吃的餐廳,當第一批客人,好好與家人、朋友歡聚一餐,或是在景點沿路吃吃喝喝到下午5點前
晚上7點以後~該是回家的路上了,早點出門早點回家,因為已經吃飽了,車程上不進食,回到家就洗澡、刷牙,舒舒服服的在沙發上看電視,準備睡覺
(切記不可以再吃零食、更不可以有宵夜)
肚子餓就想一想明天要吃什麼豪華的早餐吧!
所以減重也是在改你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
熬過好餓的第一天
Andy每一次從新開始執行減重的第一天,絕對是最難熬的,很痛苦的第一天運動,還有最難過的餓肚子...
改變飲食終究逃不過肚子會餓的這一關,真的!第一天超痛苦的,吃水果午餐,下午就會餓、吃青菜晚餐,睡前也會餓!怎麼辦!忍一下~想辦法轉移注意力(工作、運動、聊天...總之不要讓自己靜下來),熬過這一天,習慣飢餓的感覺後,後面就容易多了
親人比減重更重要~
上星期五的早上,體重與體脂雙雙來到這段期間的新低:58.3kg/15.4%,中午開心地先去跟同事吃沙茶火鍋與麵點
六、日、一三天有遠道而來的家人來訪,Andy家非常開心地歡迎與招待他們,也一起盡興地與他們同歡:老街、夜市+啤酒、客家料理、又一拖更豐富的夜市+啤酒、頂級日本料理吃到飽,Andy確定這1年半來從來沒吃這麼飽過,而且是連續三天吃到飽
今天客人回家了,Andy也恢復上班、重新過磅:60.3kg/16.8%,4天內整整暴增2kg
不擔心也不後悔,與家人一起開心最重要,這麼難得的團聚,我不能因為減重而掃了大家的興,吃胖了!回歸正常生活後再減回來就是了
『新任務!』開始計時~測試我得花幾天才重新回到原來的新低點

操太兇症候群
目前的經驗應該在減重的後半階段比較容易發生

1. 通常是自己定了一個目標:特定的時間與特定的數字,在快接近截止前,發現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這時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斷食,因為已經習慣了輕食,所以那個階段要斷食好像比較容易,掛turbo減重的方式就是完全把input disabled掉~但這樣很危險....
2. 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停滯期,不管這麼樣努力都沒辦法再瘦下來,一樣找飲食與運動下重手....飲食剛剛說過了,運動的話就是加量:運動時間拉長、或是強度加重,尤其是特別介紹一下『強度加重』這部份~
有氧運動做到一定的階段後,減重效果好像就沒那麼明顯,就變成純練身體健康的,這個時候就會去開始研究增加無氧運動或『間歇』,來增加強度,但拿捏不好就會出現問題!

操太兇會發生什麼問題:體能操太兇,隔一天後反而精神與體能更差、影響隔日上班,抵抗力下降,反而更容易生病、且身體欠缺營養素,身裡與心理都會有異狀(情緒浮躁、沒元氣等)

所以到後半段時,千萬別心急!幾個解法提供參考~
1. 運動時間與量是微量、逐步緩進式增加
2. 飲食到極限時,不可再減少,而且所有營養素都還是要吃到(一天內總合,例如:澱粉早上吃了,晚上就可以斷掉,但不可以整天一直沒吃澱粉),切勿朝斷食下手
3. 玩高強度運動時,要多讀書、爬文,有基礎知識才可以自己練,參考別人的菜單時,不可以照單全收,要考量自己的體能作調整。最好有個儀器作輔助監控,例如:心跳表


過年

三階段    
2012年的過年期間大約有3週的時間沒有量體重,但前後比對發現,3週內體重完全沒有增加或減少,我的作法是:
1. 早餐正常,很豐盛
2. 白天還是有趁天氣好的時候,大量外出騎單車
3. 中、晚餐就如圖一樣,只吃菜和肉,完全沒有吃白飯
4. 晚間電視機前,家人吃零食,不忌口!我也跟著一起吃
大概就是這樣的飲食與運動,所以總體熱量剛好打平,所以過年期間沒有變胖也沒有變瘦、也沒有虧怠自己、也沒造成家庭問題(大家吃得開心,你卻在那邊禁這、禁那的)

409420_349829385045513_16555479_n  


何時結束減重與進行第二階段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魔術數字,雖然大家都覺得你已經很瘦了,但心中仍然堅持那一點點數字的改變...所以我想旁人應該沒辦法改變或協助訂定自己的理想體重標準
Andy也是如此,第一階段的減重一直堅持要到我的理想數字才願意停下來,而且後面越來越困難時,也使出更多不健康的方法來想辦法達成目標
直到有一段時間,大家對於你的身材從原先大量的讚美『哇~你怎麼瘦這麼多,好厲害喔!』變成多數的負面批判『你太瘦了!這樣不好看、不健康』這時Andy才驚覺是該停下來了,於是我的第一階段也就在那個當下瞬間結案、喊停
雖說停下來但是發現對於自己還是不滿意:體脂率還是高、身形看起來還是肉肉的,認真的研究起來,我第一階段執著於降低體重的帳面數字,在胖的階段確時可以如此要求數字的降幅,但瘦下來後應改而追求更精確的衡量,如體脂率,或讓自己的身形更漂亮,看起來健康而不病態,這樣的追求也就是我減重第二階段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