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取這麼聳動的標題呢?

DSC_0044.jpg
在我進行3000元鋼管修復計畫的同時,我的二部曲就已經開始進行了,在發現老鋼管是如此順暢好騎的同時,不免開始擔心現在花大錢買的新車,是否有『質』不符『值』的問題,我想也許是以前車子的品質真的好,加上師傅的手藝好,以及我意外取得這麼低廉的價格,才讓老鋼管這麼超值,不過市面上的車起跳都是萬元甚至到十來萬,若真的車子不符其價值,那早就世界大亂了,唯一可能的就是小弟資質太過駑頓無法體會這些高檔貨每個層級中,細膩獨特的價值吧~

先不論前面的超值的老鋼管,回到這次主題,近幾年我騎過city bike(公路胎+直把+登山車變速系統)、小摺,Andy接著想要轉進公路車的世界~

DSC_0008.jpg

1.為什麼要換車?

這是第一個要說服自己與旁人的第一個問題,先前花了大錢(上萬元)買車,車還沒壞為什麼要換車?這也許是沒騎車的人常提出的質疑,大家有各自的解答,我給我自己的理由是『車子的定位取向不同』,我的小摺屬於輕鬆騎、方便收折、有大容量的包包,適合短程騎乘與上班通勤,雖然它也是可以長途旅行和爬山的,但幾次長途騎乘下來常有一些狀況跑出來,雖然歸咎其原因還是自己疏於保養車子,我也試著加強自己的體能讓人比車強,但長途旅程中,小摺確實吃了比較多的力氣(這裡我認為是內變速與16吋的輪子),如果長途旅行時改騎公路車可以用同樣的時間、力氣騎得更遠,這就是我的主要原因。每台車的定位取向不同,也不會因為買了公路車而拋棄小摺

DSC_0042.jpg

2.預算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這是一個很實際的事,價錢除了很現實,其實也反映你對於買一台車認定的價值,在網路爬文用任何關鍵數字(一萬, 20k, 35k, 50k, ...etc.)搜尋都可以找到間隔範圍內值得推薦的車子與相關文章,但如果您的車子是自己賺/存來的錢且近年已經有過買車經驗時,Andy想建議大家先想一下,對於購買第二台以後的車子時,請您參考自己的需求(見後面的選項)再來挑車,不要被預算綁死,倘若您挑出來的車與目前現有預算不足,那寧可多存一點時間,以避免妥協了,卻沒多久又還要升級或不滿意的問題;反過來也有可能您的需求也許不一定要花到那麼多的錢(對於初入門來說),目前爬文看到的結果不論買的是一萬、或三萬、或五萬,大家對自己第一台公路車的滿意度都很高,不致於騎公路車騎得比原來的mtb與小摺來得差吧,呵呵

DSC_0017.jpg

3.一次攻頂、一次到位

好,如果不看預算,那這個『一次攻頂、一次到位』這是個很可怕的議題,小弟個人也認為沒有這樣的事情,如果沒有一定的喝茶經驗一般人也
不一定會發現一斤1500元的茶葉與一斤3000元的茶葉差在那裡,Andy分辨得出3斤1000的與1斤1000的差在哪裡,所以要買茶葉我就買在品質跨越過我感覺的那一道門檻上。但是~買公路車沒得試喝?怎麼辦!這是個風險很大的事情,買汽車都可以試駕,公路車若沒有合適的尺寸比例也無法完整表達試乘的感覺,那怎麼辦,所以~爬文在爬文、多看在多看,看過無數的開箱文、心得報告,聽聽車友實際的評價,彙整大部分的網(車)友的心得後,很多人說好的就沒錯啦。我覺得買公路車又像買電腦,要買整機組好的品牌電腦?還是要自己組?開一張規格表,把你看到、想買的規格都填進去,好好篩選囉~

DSC_0040.jpg

4.車架

99%的文章告訴我,公路車車架最重要,所以就先從這裡開始吧~我直接說我的選擇,如果您看過早川大叔寫的『公路車完全攻略』作為公路車的入門書

那推薦的入門可能會從鋼管車開始~或是您學生時代時已經騎過公路車,鋼管的古典風格也很適合懷舊的您,小弟前面的通勤剛好也是老鋼管,鋼管車雖與現在的車比起來稍重,但鋼管的結構讓車子騎起來很舒適,只有鋼管材質若有下雨騎乘,不保養車子仍會有生鏽的疑慮,鋼管車在保養上需要多一點關心。另外一方面碳纖是目前的主流,好的碳纖車比較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可是價位上目前Andy負擔不起,加上初入門的我怕摔車,怕把車架摔壞了,所以鋁合金車架就是我的選擇。鋁合金車架一開始得到的資訊是車子很輕但震度會比較強,甚至會有到手會很麻的反應,不過有好的車架或輪組、輪胎搭配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DSC_0031.jpg

5.品牌

在台灣買單車很簡單,國內有兩大知名品牌有廣泛的通路,所以選擇這兩家對初入門來說是比較保險的選擇,我一直覺得自行車很像nb市場,若Giant是Acer、那Merida就像Asus,Acer國際知名品牌,Asus則在相同價位上比Acer的配備要好一階。另外國外知名的大廠更多、車子的設計也更漂亮、歷史悠久又有口碑,說說Andy喜歡的Cannondale, Orbea, Gios, TREK, BH...etc.他們也有出入門車,但價位也會稍高一些。另外FUJI、KHS則是大家常提的牌子,cp值高又是大品牌、通路也不少。

DSC_0065.jpg
這些選擇都很好,那怎麼辦呢?其實在前兩台車挑選的過程中,Andy發現自己總找兩個方向中找更超值的選擇:1.國內知名代工大廠自己推出的品牌2.國內代工廠幫國外大廠做的車但從工廠留出的,所以我又多看了axman或是前陣子在拍賣很紅的mbk等這些選擇

DSC_0054.jpg

6.fitting

下手之前還有一個很重要,公路車與其他單車不同,身材尺寸有很嚴格的限制,若騎到不適合尺寸,會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會受傷,所以挑選公路車時一定要經過專業的測量(fitting)後在找出適合自己的尺寸。所以有一些車友是去有專業測量儀器的店家良好後訂車(2年前開始爬文時那時我知道要去新竹的風城)或是先個別測量好在去市面、網路上找車(例如台北的shumi大大有提供這樣的服務),當然一般的店家老闆擁有多年的經驗,即便他們沒有類似這樣的器材,但透過身高、跨高以及長年的經驗也可以幫消費者找出適合的尺寸....但是否遇到有經驗的師父又合得來,就需要多跑店家跟師父聊一聊,好像nova那麼多賣電腦的,要找一間跟自己比較有緣的

DSC_0024.jpg

7.店家

所以店家很重要。即便買了車子真的沒什麼大瑕疵,但就像沒用過電腦的人買了一台新電腦,每個環節都讓人緊張兮兮,剛開始三不五時需要找老闆看一看、煞車不順、變速不準、會不會太高、欠什麼配件...網路上我就快決定用超值的價格像外地買車時,這個問題困擾了我,『我需要在住家附近找一個好店家』,若外地買車則未來就得靠自己了,所以.....Action:把方圓30哩內的車行都拜訪過搭配網路上車友的口碑找出一家與自己有緣的店家~

DSC_0002.jpg

8.出手

綜合以上~我選擇fitting+購買店家一次處理,因為店家我交談過後覺得老闆不錯、網路又有口碑,那專業的fitting後就請他幫我找尋適合的車子,至於品牌、外觀則完全信賴老闆的專業,只有一點,組車還是有預算上限,別破表...拜託

DSC_0059.jpg

9.輪組

決定了車架、以及有了預算上限,很多人以為車子第二重要的選擇大家都以為是變速系統,但網路上的文章與老闆都再三強調輪組的重要性,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價位若在4萬以內的giant tcr2是個公認鋁合金好車,車架經過多年環法認可,但車友總說tcr2好又超值,但買回來第一建議換輪組......

DSC_0064.jpg

giant adv3則是5萬以上公認超值碳纖好車,車架品質好、cp值高,但購後改裝第一建議換輪組.....我看完很訝異不管哪一個品牌、哪一個價格帶的車子,在使用過後的第一個更換項目都是輪組。既然決定組車,那麼就把大家認為第二重要的輪組先確定下來。

DSC_0037.jpg

車子組好後,意外發現我的輪組中了獎,第一天回家之後發現輪子有偏擺,廠商提供了一組替代的輪組讓我使用一陣子,讓我這菜鳥有機會體驗輪組好壞的差異:首先替代後輪是同一款的但鋼絲綁了鉛線,車子騎起來感覺比較『硬』、輸出力量比較直接,但前輪則是比較花式的編法,也不是快拆,兩組輪子差了半公斤,在換回我自己的輪子才發現它美妙之處:下坡、平路用滑的,緩上坡感覺不出是上坡,高迴轉時帶出速度,彷彿車子在跟主人說:『主人!還不夠、還不夠!再多出一點力!我還可以再更快一點~』不由自主的讓你踩得更快、飆得更high,是個會吃光人力氣小妖精,沒比較時我還以為公路車理所當然的可以這麼快速、省力,輪組真的會差很多

DSC_0046.jpg

10.變速系統

把主要的預算給了車架與輪組,所以變速系統就不能夠追求太高檔,而且經過老鋼管的體驗,變速系統只要保養好、調整好,任何一款都會有快有好用,所以我選擇了Shimano的Tiagra是入門價為何裡又大眾化的選擇,它有檔位顯示以及煞變把對初學者來書很適合

DSC_0035.jpg

11.其他的主要零件

把手/龍頭(有經過fitting,選擇符合我的尺寸)、座椅(請老闆選擇舒適好坐的)、煞車線、輪胎:初學者的我還對這些不熟悉就都全權交給老闆了

DSC_0070.jpg

12.簡易維修工具與附件

DSC_0048.jpg

車子不是有了就可以騎,要能上路外,也要確保旅行途中能夠最基本的trouble shouting,破胎,在家裡能夠進行基本的保養,因此行車上會用到的基本工具:包包、馬表,補胎工具、大小打氣筒(家裡用大隻的可以把胎壓打到足、小的隨車先維持一定的氣以騎到下一個可以提供打氣的點)、甚至多準備一個內胎(大部分的車行老闆都不太建議補胎,尤其是公路車,確實補過幾次沒多久又漏風在補胎的地方),所以這些配備都是在購入車子時必備的裝備,至於車衣、車褲、安全帽、手套在第一台車時就已經購足了

DSC_0047.jpg

這就是我的車,至於知道我買哪一台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你也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完美公路車

DSC_0061.jpg

騎乘心得~

很多開箱文都進行到開完箱之後,我的故事希望繼續寫到車子騎乘距離到達500km以後的今天,期間包跨單日平路破百與羅馬公路等不同的測試後,來說說我的感覺(同樣的這份測試報告跟我先前的騎乘車種有關,所以感受也會因人而異):

DSC_0010.jpg

1.首先這台車破除了我對鋁合金車容易手震甚至會麻的刻板印象,甚至跟以前的老鋼管,它的震度甚至會更稍低,過減速條的感覺與老鋼管、小摺差異不大,這是讓我常訝異的地方,目前我能分析的原因,除了搭配適合的輪組外也許這個車架的後三角的變形吧~原先我心目中的第一首選鋁合金車架cadd9會看上它的原因就是它的舒適感,但因價格過高而放棄,不知這兩者間是否有隱含相似的共同之處?

DSC_0023.jpg

2.輪組的差異前面提過了,先前改騎老鋼管車子跑的快對公路車來說已經是無庸置疑了,但這台車的整體搭配,讓我覺得下坡、平路根本無需出力,就一路滑下去,緩上坡像走平路還會逼你加速,因為真是太好騎了,它是ct盤只又在超硬陡坡時,才會讓人感到痛苦,但掌握好抽車技巧有好的體力外,一路往前抽上去也很順暢,唯一要擔心的只有你的體力可以維持多久而已?另外車子的輕重確實在騎乘可以明顯的感受出來喔

DSC_0027.jpg

3.新手的體驗新型的公路車要適應一下新的變速方式,這部份練幾次之後就習慣了。在來老闆在設定前詢問我的時候,就是以比較趴的方式在進行,但因我的姿勢還沒習慣吧,手很容易打太直、肩膀容易緊張僵硬、姿勢也比老鋼管低,所以目前常容易邀痠背痛、肩膀/脖子酸痛,除了要訓練自己維持更輕鬆正確的姿勢外也要繼續騎鍛鍊以前不常用到的肌肉,伸展操、拉筋反而變成目前要積極加強的訓練(01的前輩都說要騎個1000km以後再來談適應的問題,嗯~繼續騎編調整)

DSC_0055.jpg

4.這台車讓騎車速度更快、更省力、騎得更遠,也因此更注重單車世界的細節(保養、飲食、姿勢、騎乘要領),如同拿到一把寶劍,需要更多武功秘笈與個人修煉才可以人劍合一。

DSC_0026.jpg

5.店家的後續服務也很重要:訂車時有專業的器材協助測量找出適合的尺寸,老闆也需要有經驗能夠在每一個零件甚至是打氣筒維修工具上,幫顧客選出好用、可以推薦的產品,在來車行老闆有如單車教練要能夠替新手的公路車菜鳥給予一些指導,交車後的大大小小疑難雜症可以不厭其煩的幫菜鳥客戶解決(當然越來越有經驗就不會一直去煩老闆了),上車行找老闆如同上醫院看醫生,病人眾多(車市熱嘛),大家輪流依序等候門診,都希望醫生能夠一對一親切、詳細幫病人做檢查給予正確妥善的治療,最重要讓病人安心,也許有人認為這樣的價格可以買到『配備』更好的車,但我覺得第一台公路車所花的錢絕對不是只有照零件算單價加起來而已~

DSC_0056.jpg 

後記:這台車在我拿到後發現01的開箱都是女王在騎的,除了眾多的開箱代表它有好口碑,更代表它是可以讓國王安心的讓女王騎乘的好車,光這信賴感就讓我更具信心

DSC_0033.jpg

花錢買車還自願出來發文稱讚、介紹這隻車,若有唯一的希望就是.....gios的早川大叔有整套的gios車衣,人車一體好帥氣,台灣的品牌可否也出個色調一致又帥氣的品牌車衣呢~大叔有說要這樣整套的才帥氣呀~

    DSC_0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