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Andy的blog整整停了7個月沒有發新文!

featured8  

期間我還是有持續分享我的旅遊文、單車遊記、美食記錄、減重心得,不過都放在facebook上,雖然facebook可以快速貼文、貼圖,並第一時間分享給朋友並進行互動,也可以結合很多app把有用的資訊放在上面,不過事後要使用這些資料卻不容易取得,ex:這個夏天我的朋友們請我推薦台東的行程,我卻很難集結我今年春天的足跡提供給他們參考;我想要查最近這7個月的單車遊記,卻雜亂的分布在很多地方;一時間我很難立即從facebook找出某一家我去過的餐廳。所以在facebook還沒有完整全文檢索、動態集結以及更棒的timeline功能(更好的日記回顧、分類與調閱)前,我覺得blog還是有存在的價值!facebook本身要更強大或是要有新的挑戰者出現時,這就是個入口~

我也推薦家裡有青少年的父母,在協助選擇未來志向時:雖說資工、資管系的市場、熱度與人力需求,在2000年時就已經退燒與過度飽和了!但未來這個領域仍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科幻小說常說:『有一天人類將因過度仰賴而被機器人統治!』,不對!Andy認為應該是『人類將被機器人與製造機器人的人所統治』尤其是幫機器人的coding大腦的那位軟體工程師~

好!廢話說完了,分享重新開工後的第一篇文章,是有關這7個月中Andy在第二階段的健身計畫中(已經不能再稱為減肥或減重了)實際操作的過程與心得(不確定google doc崁入html是否可以正常運作,後面會在補一張截圖)

在達成第一階段減重目標後,第二階段要達到的方向為維持原有的體重,但把身形練的更結實、脂肪下降,在網路上爬文研究後發現,除了有氧運動外,還需要搭配無氧運動,才能增加肌肉量、雕塑不同部位的肌肉群

484446_629105157117933_1157015677_n  

所以運動的菜單就朝著一天有氧:消體脂、一天無氧增肌肉的方式交錯進行,而實際成果則可以在2個月內,體重沒有改變下,體脂掉3%、脂肪掉2公斤,也在這段實施期間,對於有氧、無氧運動的差別,有了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螢幕快照 2013-08-18 下午2.13.20  

基本上Andy的運動都是在家操作:有氧運動就是騎訓練台(初入門時就是跳鄭多燕)、無氧運動則是基本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啞鈴等,現在有很多書籍、APP或是youtube影片會教大家如何搭配,Andy自己試過幾個比較推薦的,如:FitnessBlender

 辣妹ZWOW(這強度很大喔,第一次沒辦法全程做完沒關係)

這些運動外還要補充一些專有名詞,如: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在綜合上述的影片與爬文後,Andy後來就在HICT(高強度循環訓練)的運動中再加上幾個從眾多影片中挑出的動作後,固定下來,成為自己專屬的HICT 

然後戴上心跳帶,每日記錄心跳區間、時間與算出消耗卡路里

螢幕快照 2012-12-08 下午7.10.53  

記得:有效運動時間至少要30分鐘,加上熱身與收操,所以總時間起碼要45min,Andy目前大致上都維持在1小時前後

螢幕快照 2013-08-18 下午2.36.08  

接下來說明實際操作後幾個月下來的明顯感覺(紅底為小缺點、藍底優點):首先我還是覺得有氧運動真的像吸毒一樣 ^_^ 長期下來後,讓人會持續保持很開心的狀態:上班有活力、有精神、很開心、少有負面情緒;無氧運動則會比較枯燥,但我都拿來搭配電視轉移注意力,另外好處是做無氧運動不會有飢餓的問題。在第一階段減重時,夜晚的飢餓還真是一個很難熬的關卡(最近新的發現是:過度飢餓時反而是會瘦肌肉而非脂肪,這個時候我的解法是補充蛋白質,晚間主要是喝低糖或無糖豆漿,止饑、止運動的渴又可以協助長肌肉)

螢幕快照 2013-08-18 下午2.45.32  

在睡眠上有氧運動則非常有幫助;無氧運動的話我則建議晚間越早實施越好,儘量不要太接近睡前進行,所以這樣就了解職業運動員為什麼都愛上夜店了吧?太激烈與刺激的運動要馬上睡覺是很難的,Andy當然不會上夜店則是會看一段影集在睡(進擊的巨人、冰與火之歌!?這應該更刺激反而更難睡吧?)但記得要睡眠時間一定要比平常再增加喔~要不疲倦與無力感會影響到隔天的工作,甚至持續好幾天

螢幕快照 2013-08-18 下午2.51.55  

當然任何的運動首先都是要從低強度開始:第一次跳鄭多燕可能讓你痠的要死或是沒辦法跟完全程、但久了後你反而會覺得跳得很無聊,這時候就應該是要換菜單(從跳一節增量為二節、或是換更進階的影片)而不是反而放棄不跳了;而身體疲倦時就該休息,而非發狂的不斷逼自己趕進度(中期練上癮時真的會喔)練過頭反而容易生病甚至受傷,不得不慎

補充~您跟Andy一樣正在進行這個階段的健身時,這時您已經不需要體重計了,若可以添購一台簡易的體脂計,可以讓您更進一步追蹤脂肪與體重間的變化;若不想花錢,回歸最根本的層面:這些數字的變化,最後還是反應在您的身體上、以及您的眼睛對於身體上的『觀』感,所以終極(它開的第一堂課菜單Andy目前還是無法跟完全程)健身網站freeletics建議大家每10天為自己拍一張照,時間累積起來,您就看得出變化與成果,這是最棒的體脂計!

祝大家也能練出好健康、好體態與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