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7(六)Andy參加了永錫老師在台北舉辦的第九屆 幸福行動家與時間管理研習會初階班

0.先說感謝

通常blog的板主都是校長兼撞鐘:主筆兼攝影,Andy的攝影技術不太好,也不太會搞自拍,所以板主通常沒機會露臉了,而且拍出來的品質也不怎麼樣,感謝研討會中的有許多認真又有愛心的助教,除了把學員帶很好,也都有神兵利器+好技術,把大家的上課過程很完整的記錄下來(害Andy也很心動,今年的目標新增『買一台單眼嗎?』)

感謝助教們的照片,接下來藉有他們的照片,來補充我的課後筆記與心得。在感謝攝影助教的同時,也先謝過討論會中參與的老師、學長、助教與同學們,這一天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誠摯地感恩

1.觀察

活潑與外向:雖說Andy拿了一個管理學位,也懂得與人相處,但本質上還是個害羞的阿宅,發現今天參與的老師、學長、助教與同學們都是個性開朗、活潑與大方,Andy覺得自己好像是從不同世界來的一樣(可能最近的工作又都是窩在電腦前面吧,呵呵)

本質近似:就周遭參與的同學們中Andy感覺雖大家工作領域不同,但本質上想要探尋的東西其實都很類似....有些同學也想成為講師的、有些工作上就是需常與人相處、有些人想要探索自己(例如:Andy想要找尋下一個十年的方向)

結果近似:當老師要求大家為自己下一個定位的時候,其實我發現人存在的目的絕對不是只完成一件大事,最終探究人的存在的價值還是在造福他人,藝人黑人說:『蒙主招喚之時,上帝不會問你賺了多少錢,而會問你救贖了多少靈魂』,永錫老師提到搬石頭的人,Andy最近覺得近來最有意義的事是我幫助了很多人,其實說法不同但最終的本質都是相同的

2.上課筆記

(原文照抄下來,給自己複習~)

姚老師:現況與期望有差距時會產生張力,所以今天來上這門課解決這個問題

進階班的課程就像是太極拳,管更小的範圍,畫更小的圓,力量更大

海賊王:由一群人完成一個遠大的目標(海賊王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很棒的一句話)

五年目標、重要的行動、學習掌握上述兩樣的方法

成功的人,不一定做很多事、雖然之中做了很多瑣碎的事,但有一個遠大的目標,連結這些瑣碎的事完成了遠大的目標,所以成功了

目標:是需要被設計、被執行,並群策群力完成

陳老師:別人認為你是誰?你定義你自己是誰?

David Allen:心境如水

Trained heart:受過訓練的心,用積極態度去面對。強韌的心,堅持定位、柔軟的心,感受他人

人腦淺意識中有150~300件的雜事,所以要清空放在大腦以外的收件匣,從中找出重要的事(青蛙)

我們接收的訊息每隔五年會成長1倍,例如:mail

Life is short:資源有限,所以要管理。我的生命就這樣過去了,還是會留下什麼東西呢?

做事靠系統,不要靠感覺

執行力練好,再練規劃力

荀子:君子非生而異也,善假於物也

行動清單:只管動詞,寫下來就是行動

如何坐好第一名的位子:贏第二名一倍以上,讓他死心

李開復:一天找出最重要的事四到五件,沒做好不下班,列出瑣碎行動清單,有空檔再做

Key man:門旁邊的人,搞定他,門就開了

如何找出青蛙:玻璃球不可放手一放就碎了、橡皮球就可以放

『自己走路』比『走自己的路』更好,什麼是『自己走路』呢?回過頭來,我仍願意再重做一次的

一旦決定要做,門就打開了

七分合本性,但人還是需要三分勉強

不會被別人取笑的夢想就是設定太小了

蘇格拉底:沒有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

晨間日記:生命中重要的事+親人紀念的刻痕

李恕權的五年出唱片計畫

找到自己的一句話

3.心得

上課前像是個只追求最新、最厲害兵器的學生,上完課之後豁然了解練功、招式時的每一句心法

時間管理的工具不用多,而在於每一個方法中重要的含意是否真正理解

上課前我過於拘泥形式與工具、上完課才了解我應該要抓住的理念

課堂中的每一句嘉言都值得我細細回味、思考

4.檢討

過去我曾經定給自己很完美的計畫,認真執行十來天,逐漸疲乏或繃得太緊,一旦有一天鬆懈下來,常常就一瀉千里,常常要數十天,才又能重新回到軌道上,所以不用給自己太嚴苛、完美的計畫,『一天只要吃三隻青蛙即可』

5.行動

(照著手冊重新填一次)

a.重新定義我自己

b.五年計畫

c.每日吃掉三隻青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