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0-04-15 下午9.59.15.png 

這個星期六Andy要去參加twhsi老師開立的『幸福行動家與時間管理研習會』。參加課程前老師有交代一項課前作業:

歡迎攜帶您慣用的時間管理工具(電腦、萬用手冊、PDA等),可以在現場和大家討論,分組報告時也可以展示

事實上跟我的想法很接近,再上課之前我得把我這兩年來逐漸改良的工具與方法,做一個整理,之後去上課時再與老師的內容做一個結合


 

在兩年前我購買了第一項Apple產品『Macbook』,在找尋屬於mac系統對應工作的軟體時,也開始接觸了一些時間管理的工具與方法,之後我對於時間管理(或者說個人管理更為適切)有下列幾個源頭作為基礎:

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記事本圓夢計畫

筆記成功術:升級你的大腦創意與效率

吃了那隻青蛙

再來就是拜讀twhsi老師的之前文章。由於長期累積且依年代逐漸更新,所以我決定從最源頭一則一則讀起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則提供許多Windows上的應用

其他如Mobile01的蘋果板appleseed, 蘋果核筆記女王Ada的blog也有許多時間管理或應用的文章

再消化完這些概念與原理後,我就開始逐步找尋適合我自己的管理工具,先從純mac的軟體如iGtd到後來的Things

  

乃至於後來WINDOWS或跨平台的其他軟體,也試了很多,不過我發現我並非整天都待在電腦前面,而且純電腦輸入時也讓我失去手寫的感覺,所以有一陣子我回到傳統的筆記本模式

Andy非常推薦Keny的筆記本

筆記本有充分的彈性可以發揮也回歸了書寫的感覺,刺激了我的靈感與想像力。不過資料的分類、整理與搜尋上則比較不方便

筆記本的使用持續了一陣子後,我拿到家人移轉給我的pda手機Samsung i908

起初我覺得windows的pda非常的難用(智慧手機還是要apple呀,內心吶喊著),但在與新工作的windows系統的notebook結合時,我發現它有發揮的地方,並與其他軟體結合後成為我目前使用的個人時間管理工具組


0.計畫

螢幕快照 2010-04-15 下午10.02.15.png 

每個人都有遠大的夢想或衍生出來的長中短期工作計畫,依照記事本圓夢計畫我們必須從大方向開始展開,從一生的夢想,製作成Dream board到展開至年、季、月、週、日等計畫。大型的計畫,我利用keynote(也就是mac的ppt)製作一張投影片,工作上的個人績效、計畫、kpi則依公司的格式製作文件或上傳至系統上,仍在思考規劃的階段則有紙筆或心智圖輔助。但個人覺得計畫無論使用哪種工具一定要搭配定期的review並搭配檢核表,且需要時時觀看與執行,要不再遠大的計畫也是白搭了

螢幕快照 2010-04-15 下午10.12.21.png 

1.收件匣

我是個鬼點子很多的人,無時無刻都有奇怪的想法與鬼點子,而尤其人在走動、睡前、甚至是洗澡時都會有新的idea,好的想法若無法當下掌握,很可能做完下一件事在回過頭來時就消失了,因此好的隨身記錄工具就很重要了,pda上的windows Office Outlook的『記事』搭配電腦端,可以進行手機與兩台電腦(公司、家裡)進行同步,pda的手寫辨識也幫助我恢復兼顧傳統手寫與數位記錄的好處,所以我可以無時無刻的進行蒐集與筆記

2010-4-16 上午 10-32-15.png 

2.工作

搭配Outlook的工作,我可以把收件匣裡的想法轉為行動,立刻拖拉成為並分類排定完成日期,也可以決定輕重緩急,而且同樣有同步功能可以讓我輕鬆轉換三個裝置

2010-4-16 上午 10-25-56.png 

3.行事曆

工作中若已有確定日期、時間的行程,則可轉為行事曆,同樣也是在outlook裡非常好管理,而且行事曆的時間包含工作、下班、休假,符合書上所說『筆記本無需區分工作、個人、家庭』是可以一起規劃的。行事曆除了未來工作的規劃與排定外,其實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事後的管理與分析,我可以記錄每天上班進行的工作內容與耗費時間,即可了解我在每一件事見上所耗費的工時,並可當做工作日誌,甚至研究我是不是浪費了不必要的時間在次要的事情上

2010-4-16 上午 10-29-28.png 

螢幕快照 2010-04-15 下午10.26.40.png 

4.Maybe or 次要的事

目前Outlook的管理有個缺點就是在gtd的理論中,收件匣是需要定時被清空的,該排工作的排工作、有時間的放行事曆,但次要的事情該放哪裡呢?就得找其他的媒介來儲存,但若是無法輕鬆瀏覽的地方就很容易被疏忽,若將次要的事情持續放在收件匣中則又不符gtd清空的原則,雖然移走很容易,但目前我還沒找到該放哪裡好。目前我定義每週或每月要定期review次要的事,不是完成它要不就是刪去它

螢幕快照 2010-04-15 下午10.34.37.png 

5.專案

工作上的專案有專用的文件格式或資料庫來儲存,個人的部份在規劃時我會使用心智圖思考,個人的專案也沒有那麼複雜,若化為行動的則用to-do儲存,需要每日累積執行的則放在log 

6.清單

生活中常有一些清單:如想購買的東西、想看的電影、想看的書,這些屬於清單類所以應用excel形式儲存,但需要在家裡、工作上轉換,所以我用google doc上的試算表來儲存。清單也可以增加一些欄位來記錄,例如採購清單要比價、分析與評估,敗家是一定要精打細算的啦

2010-4-16 下午 01-28-10.png

螢幕快照 2010-04-15 下午10.48.44.png  

7.執行表

有些行動是需要持續進行的,之前有聽過一句話,重複執行同一件事事情,持續21天就可以養成習慣,以前我是用手寫話隔子的方式要求自己,看著格子就會有想把它們填滿的動力,現在則是用google的是試算表,另外同樣地,記帳我也用相同的方式,可以在兩台電腦上記錄,並作統計

2010-4-16 下午 01-33-30.png 

8.原則

生活上遇到種種感想與啟發後,反饋回來之後,有些成為了心得與原則,例如:必須要做的事、避免要做的事、每天早上要做的事、誰說過的佳言,這一些要記錄下來並可以隨時翻閱提醒自己需要實踐

9.寫日記

記錄上面完林林總總,總仍然每天的心得、想法與故事

晨間日記的奇蹟告訴了我們日記要在早上寫,而且因此發展出了很多好用的寫日記程式

百年日記

雖然很好用,但確實很考驗人的毅力,也考驗著我是否成功....目前我的心得日記,大事件還是以放在blog為主

 


 

目前我覺得這套方法與工具仍有的缺點:

1.主架構都儲存在outlook中,但其他資料分散各種程式、系統中,無法隨時overview、翻閱

2.各程式間資料也不易輕鬆轉換

3.部分資料儲存地點尚未找到合適的地方

寫了那麼多,雖然還沒找出百分之百符合自己需求的管理工具,Andy也相信未來仍會有更多更棒的工具來協助我們,但重要的是掌握工具、方法的精髓,適度的幫助我們,而非為了工具來遷就、或為了使用而使用,最重要的是『恆心、毅力與自律的要求自己』才是成功的真正途徑。

既然計畫與方法是自己定心甘情願訂的,就要好好努力完成它囉~期待星期六的課程,融會貫通之後再與大家分享  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