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年好像過的很充實又好像很虛無,以前在公司半年都要談一次績效,所以寫績效報告時,大致上會整理一下自己做過的事,到今天為止論文最困難的data總算有一個可以交代的成果

儘管後面的路還長的很,但時間卻短的急迫,在這個時間點記錄一下目前為止的時程也算是做個期中進度報告(也許以後學弟學妹們可以參考)

1.我的指導教授在二下開學後才確定,算是最後的deadline,我花了很多時間思索我要做那個領域,二下開學期間也跟很多老師談過,最後從我最拿手的資管領域和最不拿手的財務領域做選擇,並挑上財務以及我現在的老闆

2.二下期間由於還有三門課要修,原則上這個期間論文大概也沒有辦法騰出時間來進行,老師有先給了幾篇文章,但由於我是跨領域且也只修過一門財管基礎課程,所以念的挺辛苦的,這部份可以看之前文章的介紹

3.二下結束後的暑假,就開始正式的論文的開始,但一開始老師剛好有兩門課開在暑假,他有建議我去聽,確實對我的幫助很大,一門課是研讀財管文獻的課,課堂有日間部碩博士生輪流報告一篇paper,透過他們的報告我很快就進入狀況了,對於這個領域的一些基本名詞與概念就了解了很多,回過頭在來看論文就容易多了。在來另一門課就是類似數量方法,讓我們學習這個領域所需要的統計工具。倘若沒這兩門課,還根本沒辦法進行我的論文

4.暑假就已修這兩門課為重心,但期間也有跟老師討論題目,一開始理想上我是希望可以做.....我找一下以前寫的mail這樣就不用再寫一次了『

親愛的親朋好友,午安
Andy的論文終於要開始展開了
目前初步選的題目也跟我們的職場生活還有切身關係的喔

因為先前課堂上的專題報告討論過展茂與力特的例子
與Andy之前待的幾家公司發生的種種

Andy發現台灣的公司發展中,公司的創辦人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例如說:張忠謀、王永慶、郭台銘,也許該領導人有某些強烈的人格特質
造成公司的成功

但也有些領導人曾經讓公司輝煌騰達過
卻守不住,甚至出現舞弊的情形,例如:賴大王.....
或者是景氣好跟著人家尾巴賺、景氣差時他就只能等死...唉~
這種例子就不需要列舉了

當然在學術上已經有這些現象做過這樣的分析與研究(當然以前的研究中已經有一個
指標產生了)
但Andy想要用比較生活化方向問問大家你覺得『董事長犯了什麼錯?造成公司的營運
不好』
Andy想聽聽大家的回答後發現是否有其他的指標可以解釋

當然希望能找出一些方法,雖不可以避免『遇人不淑』但起碼可以『適時』的說分手
感謝大家的分享

5.不過看相關類似論文以及往返這樣的討論,一時間還是無法找出適合的題目,所以三上開學時,就不得不做一個抉擇,老師把之前主題有些接近的題目拿來與我討論,也許可以參考之前的idea,所以我的論文題目就這樣決定了

6.決定論文題目之後,必須要在k有關這個題目的參考文章,4篇英文+1篇中文,所以又得要花時間在k書上,同時我的題目有兩個可行性,但要看有無資料可以佐證,所以k文章的同時我也試著去找找看資料是不是能夠取得

7.大概又過了一個月吧(你看時間一過去,很快就忘了你做了哪些事?花了多久時間)決定從其中一個可行方案開始做了,不過這個時候我很擔心理論架構正確,但資料跑出來的結果無法得到驗證,但老師希望我先把proposal寫出來,在開始跑data分析

8.proposal有個難度,但做好這個等於是把整篇文章的骨頭給確定了,所以弄好其實也踏實,畢竟真得要開始寫的時候就很快了『寫文章就像蓋房子,骨幹一定要先出來』

9.proposal大概就是個大綱而已,所以寫個兩、三頁,老師也說ok,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跑data』,很不幸的,我的模型是參考兩三篇文章做出來一個新的,即便我copy原來的國外文章,也不一定可以照做,因為有些資料台灣是沒有辦法取得的,所以我得要找其他的方法來補充無法取得的資料,而且合併起來的變形金剛也要參考不同的論文來找尋組合金剛的方法

10.論文就卡在這,data怎麼跑就是跑不出滿意的結果,而且有回頭全新檢查了資料抓取的方法,每一個環節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讓後面的結果翻盤,但前面如何動,你也無法預測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11.找了不同的歪理跟方法去試都不行,大概停滯了兩個月吧,看了一篇遺漏掉的文章改了方法,回去補回我自以為刪去會更精準的data,資料竟然『顯著』了

離預計專心寫文章的進度delay了2天,離口試截止日期剩下28天,時間很短、路還很遠,還不到慶功的時候,但今天資料得到顯著的那剎那,有力氣放盡的感覺.....今晚來做一些與論文無關的事情吧~

洗完澡之後,靈感又來了,繼續寫....

敢把論文未完成前寫這些東西並公開出來,也要自己負責與自我檢討一番~我目前的生活作息與可以花在課業上的時間,事實上跟日間部的學生一樣了,我也覺得拿日間部的標準來審核我也ok,但儘管時間可以付出的應該可以很多,但其實骨子裡還是一個『在職生』的做事方法,什麼方法?就是一切都是以速成為優先,花最少的時間跟精力達成目標為優先:上課大概聽一下,以實用為導向,沒有很盡力研究所有學理,看論文也沒有每個字細讀,以找到目前需要的內容為主就好,當然用這樣的方式做學問,品質就會打折扣了,不是全面性的紮實,自己也覺得虛虛的,所以先懺悔一下,但我還是得要用速成法繼續完成我的論文後傳,前傳花了快一年時間完成,後傳想要用2個半月就搞定?超高速成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